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沉香路...奇楠沉香其實很簡單。奇楠的特質 wiki 越南芽庄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Agarwood

沉香路...奇楠沉香其實很簡單。奇楠的特質 wiki 越南芽庄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沉香路...奇楠沉香其實很簡單。奇楠的特質 wiki 


奇楠僅僅是沉香類別中最高級的一種。


奇楠只產於越南中部,而芽庄為主要產區,奇楠十之八九產於此。就算是鄰近的寮國,柬埔寨,都沒有出產。


名稱只有一個奇楠,等級有:奇楠,黃奇楠,最高級的青(綠)奇楠,三個等級。奇楠很罕見稀少,在產區一個名稱,三個等級足以說明奇楠的價值。


奇楠的特質:


結油色偏黃,易流動,不易凝固,揮發性強,生聞香氣較沉香強烈許多。又油質具黏性,刀切時油質容易黏附於刀片上。


奇楠香味獨特,芽庄沉香氣味及乳香味是奇楠的基本味系,草藥味及幾種的香味融於奇楠的香味中,又能各別的呈現,讓人明顯的感受到,等級越高香味越多樣,強烈。


將奇楠置於口中咀嚼,能感受到麻性,等級越高,麻度越強,時間越持久。


奇楠有別於沉香的特質,只要燒聞過,品嚐過幾次,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奇楠的形成原因不明,依個人長年的觀察應是真菌感染居多。沉樹受創,蟲蛀等損傷而產生奇楠很少見。


奇楠結油於沉樹的各部位,但以樹的中間部位居多且大多呈塊狀。


沉香有眾多的產地,許多的味系,七個等級,每級又三分。奇楠只有單一的產地,一個名稱,三個等級,明顯的特質,多樣化的香味,具麻性,容易辨識,學習,瞭解。


原本簡單易懂的奇楠,因為稀少珍貴,不易穫得,所以熟識的人並不多,所以原本一張紙就可說明的,非得寫上一本書,出了產地,名稱說法一大堆,到處是奇楠,而且是最高級的青(綠)奇楠。感覺上一隻小老鼠形容成大象。


以上胡說八道,看看就好,莫當真!


下面圖示奇楠特徵明顯,請認真觀賞。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910212925869684


早安!請教奇楠特質中,從查找到的資料,與 您分享,多強調奇楠結油具黏性,所以這類沉香應是軟質類是嗎?而從實際社團香友出售拍賣,及 您此文分享的照片,都看起來是屬硬質的木料,所以想請教您,是否奇楠有軟硬之分,而軟的因為更為稀少之故,出現在網路上的機會幾乎為零是嗎?謝謝!


奇楠的木質結構ㄧ般是較沉香稀鬆,因大都結油於樹中間部位。奇楠必需在適當的濕度才能呈現較軟的現象。


奇楠ㄧ樣沉香乾燥時都是硬的,泡水時間久ㄧ些,有了適當的濕度都會變的較軟,只是奇楠明顯ㄧ些。只要刀子夠鋒利削的夠薄,任何木都會捲曲,木匠拋木時的木片夠薄都是捲曲的,奇楠結油再厚也不可能用手捏成泥丸般,因為是木質結油的,只是一般奇楠木質較鬆散,纖維較細絲,在口中咀嚼感覺像化掉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