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認識沉香】第8篇:沉香的市場流通及收藏價值 chinese incense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第8篇:沉香的市場流通及收藏價值 chinese incense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第8篇:沉香的市場流通及收藏價值 chinese incense



沉香如此昂貴,它的價值究竟何在?通常來說,如果一件事物具有高昂的收藏價值,那它必須受到普世價值的認可,這個價值可以來自它所蘊含的歷史文化附加值,如出土文物、名家字畫和工藝品等;或者來自它本身材料的稀缺性,如黃金、鑽石、翡翠等難以再生或消耗速度遠遠大於再生速度的自然資源。但無論是哪一點體現其價值,都必須受到世人的普遍認可,那沉香是否有收藏價值呢?





一、沉香樹已列屬為世界瀕危絕種植物自然資源





沉香含樹脂、香味濃郁且價錢不菲,但目前已有六種沉香屬植物受到了過度開發的威脅而瀕臨絕種。



沉香,是取自於南洋的容水沉香樹(Aquilaria malaccensis)或其他沉香屬(Aquilaria)植物的木材部分。這種色黑且質重的木材有許多別名,顯示出沉香幾千年來在各地被廣泛採用。第八世紀的回教及印度傳統醫學就已有把沉香入藥的記載。聖經舊約則有沉香做成香水的記載。至今這些用法還繼續流傳著。印度傳統醫學、藏醫及東亞傳統醫學都有使用沉香。





沉香因其濃郁香味也被製成香油或香料,這在中東地區尤其盛行。在佛教、印度教及回教的儀式中也使用沉香,香道再興起也重新點燃起日本人對沉香的興趣。在台灣,五加皮酒及竹葉青酒也在製作過程加入沉香增加酒的香味。另一種雖較罕見的用法是將沉香刻成雕像、串珠及盒子,有時這些雕刻品會用在宗教儀式上。





沉香在國際間的貿易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紀,而印度是最早出口沉香的國家之一。現在沉香的國際貿易量相當大,在1997年的國際貿易記錄中,就有七百多公噸的沉香是取自於容水沉香樹。在二十多個沉香出口或再出口國中,以印尼及馬來西亞的出口量最多。綜觀整個木材貿易,以材積計算,沉香雖然只佔小部分,但以金額計算時,卻是不容忽視的。





沉香的需求已達供不應求的地步,這是因為沉香屬植物族群中,只有部分的個體會產生沉香樹脂。雖然沉香樹脂的形成原因還在研究中,但這種芬芳的樹脂儲存在某些沉香屬植物的心材部位,受到真菌感染後大量分泌出來的。沉香就是富含樹脂的木材,不過從植物外觀很難辨別是否含有樹脂,為了找出含有樹脂的木材,要砍倒樹幹才能找出含有沉香樹脂的個體,這種做法導致大量沉香樹遭人砍伐;另一方面,不含樹脂的木材因為沉香木材質地太軟無法當建材,用途有限。沉香的高價也導致了有人在多個沉香產地國進行非法砍伐及貿易。





目前有八個沉香屬植物的族群已經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植物紅皮書中的「受威脅(threatened)」等級。其中,有六個種類的族群危機就是因為過度採收沉香所造成的。容水沉香樹是於1995年二月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即「華盛頓公約」,或簡作「華約」)的附錄二中。列入附錄二後,所有「華約」的締約國不論出口或再出口容水沉香樹的部分植物體或衍生物(例如,木材、木片、油),都必須對出口貨品簽發華約許可證。這個公約的規定是,當貨品從原產國出口時,出口國政府必須先確定沉香的來源合法且不會影響到這個物種生存下,出口國政府才會簽發出口許可證。





二、沉香的生活應用已成消耗資源





尤其是優質沉香,再生的速度非常緩慢,且生長要求極為特殊。而且沉香的消耗很大,沉香不同於黃金和鑽石,價值主要體現於流通,沉香本身有很高的使用價值。它作為藥材入藥和作為香材品香的消耗都是巨大的;它具有極高的保健價值,可以日常使用,如泡茶、泡酒、日常佩戴、聞香等,這也是沉香資源不斷減少的重要原因。





三、沉香具有濃厚宗教文化歷史背景





沉香具有很高的宗教價值,它是世界三大宗教所共同認可的聖物。基督教 《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九章提到沉香是基督誕生前三位先知帶來的三樣寶物之一;佛教中將沉香作為可與法界眾生溝通的香品,視其為聖物。在宗教之外,沉香在歷史上多有被作為珍稀材料使用的記載,其文化價值的深厚性可見一斑。





四、沉香價值受到全世界普遍的認同





據說當年廣東人離鄉時一定要帶上沉香,因為出門遠行萬一盤纏不夠,一小塊沉香便能換不少錢來用。不僅是中國,包括中東、東南亞諸國均有規模不小的沉香交易市場存在。加上現在亞洲和中東國家對於沉香的認知越來越深入,對其價值也越發認可,因此僅就中國大陸而言,沉香收藏的投資也越來越普遍,數量和金額也越來越大。





有人或許會產生疑問:如今沉香的價格已經高得離譜,是否已經到頂,並無再投資的潛力了呢?首先,大部分沉香愛好者,尤其是初學者所接觸到的沉香市場都是浮於市場泡沫之上的,而且大多數人對於其價值的認識也都是道聽途說。





沉香自然有天價的頂級貨,但並不是每一塊沉香都是天價貨,也有價格相對較低、具有升值潛力的沉香。而且即便是頂級天價的棋楠,其價格也遠未達到頂級翡翠、鑽石的級別,但在市場上的數量卻要遠遠少於後者。 其次,就這幾年的市場行情和資源情況來看,沉香還是具有很高的投資價值的。





頂級品質的沉香現在面臨有資金而找不到貨源,而較為優質的沉香數量開始銳減,同樣的價格所拿到得沉香品質變得越來越低劣。 在合理分析市場行情,充分了解並能正確區分沉香品質的前提下,沉香還是有很高的投資和收藏前景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上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