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沉香香品香料商業交流平台【認識沉香】第6篇:奇楠 wiki - 沉香世界網 Agarwood Density

沉香香品香料商業交流平台【認識沉香】第6篇:奇楠 wiki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沉香香品香料商業交流平台【認識沉香】第6篇:奇楠 wiki



【認識沉香】第6篇:奇楠(棋楠)篇(三)



在越南、柬埔寨,老撾這些產區,從結香的形成給奇楠分類,分為密結、糖結、鐵結三種。



奇楠的密結、糖結與鐵結都有什麽特點?其實密結與糖結是比較罕見的,鐵結是偶而會見到的。





《密結奇楠》

蜜結奇楠,整體性比較軟,外型像膏蠟狀,用高倍顯微鏡觀察,結香油脂呈蜂膏狀,飽滿均勻,屬上品軟絲料。品香味道是非常香的,一米範圍內都可以聞到香味。香氣入喉是比較甘甜的,而且可以直串腦門,頓時清醒至極。





《糖結奇楠》

糖結奇楠,外型呈塊料狀,用高倍顯微鏡觀察,結香油脂呈晶體狀,飽滿均勻,屬於軟絲料。糖結其實是指比密結而言,稍微有點硬度,手感比較滑膩,用銀針鉆孔的話,可以看到內部也是膏狀的,香氣也會隨著針孔湧出,糖結的氣味是芬芳馨香的,大多是花草氣息,聞起來有種溫熱的感覺,而且讓人頓時想到佛的感覺。





《鐵結奇楠》

鐵結奇楠,外形呈塊料狀,硬度比蜜結和糖結較硬,有軟絲和硬絲兩種。從外觀上也能看到膏狀的油脂線條,用高倍顯微鏡觀察,可以看到鐵結是有中網格狀的結構,通過結構可見膏腴分泌得也很均勻。薰香時,其味道奇香無比,這不是人工所能模仿的香氣。



高溫可以用水蒸餾出棕色的奇楠油,這也是高級香水所用的底香(安定香味)和凝聚物。鐵結奇楠也是很難尋覓的,現在在市場上偶見的奇楠是多指鐵結奇楠。密結和糖結的奇楠都已不多見了。物以稀為貴,其已無市場行情可言。



奇楠是沉香之首,沉香是香中之王。在1995年《華盛頓公約組織》公佈,沉香木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即「華盛頓公約」, 屬於國際瀕臨絕種的保育植物,要求限制開採和國際間進出口貿易交易。十年花香,百年檀香,千年沉香,沉香是自然界的精華,其珍貴性可想而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上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