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沉香養生 第5篇:適合養生的沉香選材。中華香學研習社 wiki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沉香養生 第5篇:適合養生的沉香選材。中華香學研習社 wiki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沉香養生】第5篇:適合養生的沉香選材。中華香學研習社 wiki

“燎沉香,消褥暑”,沉香燃燒時所發出的香味是一種高雅而沉靜的清香,很容易使人心平而氣和,進入安詳的狀態。這對現代忙碌而焦慮的都市人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妙物。


芳香療法原理

薰香是利用薰香的特性來改善皮膚、身體、思考及靈魂之間的健康與平衡。薰香是一種很特別的物質。它可以透過嗅覺及空氣的傳達神經進入我們的體內,再經過中樞神經進入我們的大腦中,藉著植物荷爾蒙的特性讓生理及心理上的各種反應,或喜歡、或討厭、或引人、或舒緩,每一種香味都可以讓身體產生不同的感受。


以沉香香材來薰香,雖不能立馬治愈人的疾病,但其神秘高雅的香氣分子直接作用於口鼻、肌膚、經絡穴位,通過氣血經脈的循行而遍佈全身,起到調整機體陰陽平衡,鼓舞正氣,通氣安神,抵禦外邪,從而達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如何挑選沉香香材?

沉香用以養生,無論泡酒、沖飲、還是薰燃,接應選擇天然野生之品,即使香結品級略低亦要保證香材為自然結香而成。

古人對於沉香入藥的標準是非常嚴格的,一是“枯木得之,宜入藥用”,也就是說非生結沉香;二是要“實”,像一些中空狀的是不行的;三則是要沉水。作為保健養生,倒是不必這麽用到這麽高品級的沉香,但是從中還是可以借鑒一二:選用熟結沉香並要結香豐富一些的。

一般的土沉和沼澤裡挖掘出的沉香,因長時間掩埋在土壤或沼澤內受到汙物汙染,故不建議選擇食用。


沉香產區的選擇

雖說眾多產區的沉香都各有特色,但仍以中國海南、越南產區為佳。這是因為這兩個產區所產沉香,韻味悠揚,甜而不膩,濃而不烈,清雅舒緩,可以很好的放鬆身心,平緩心率。與味道濃厚的星洲沉香相比更加養人。


沉香養人,循序漸進

以沉香薰香不僅能防病保健,還能改善周圍環境、提高生活品質,的確是一種非常良好的養生方式,不過,養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生活的習慣,是一種長期的過程。雖不能如藥品那樣藥到病除,立桿見影,但沉香養生循序漸進地按照身體的機能緩慢調節,提高機體自身的機能,延緩甚至阻斷疾病並改善身心。這個醞釀的過程就如疾病的產生一樣,大都不是一蹴而就,都有一個長期醞釀的過程。所以以沉香養生不要有投機取巧的觀念,而應循序漸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permalink/1170531096296745/

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上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