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認識沉香 第4篇 - 奇楠沉香篇(棋楠沉香)(一) 中華香學研習社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owered by Discuz

認識沉香 第4篇 - 奇楠沉香篇(棋楠沉香)(一) 中華香學研習社 - 奇楠沉香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第4篇:奇楠沉香(棋楠沉香)篇(一)


學名:Aquilaria agallocha Roxb 
別名:奇南、琪楠、棋楠、伽南、奇藍、茄藍、棋南。


若論沉香是植物中的鑽石,而奇楠就是鑽石中的全美。珍貴的奇楠是從沉香中尋找出來,原本沉香就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與沉香的區別,前者具備入口香軟、麻、涼、黏等特性,不需燃燒本身就有清香味。藥性比後者溫潤效果更加。奇楠與死沉本是共生體,但油脂在醇化的過程中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也就是說,挖到一個沉香的坑,可能全是死沉,也可能會有極少部分奇楠,但更多的情況是只有沉香沒有奇楠。


奇楠與沉香最基本的區別
1、表面乾澀,但切開後油脂豐富,幾乎全是油脂。
2、加熱後散發的味道完全不同。
3、相同含油的奇楠很軟,而沉香很硬。
4、咀嚼後會黏牙,感覺類似年糕,而沉香咀嚼後的結果是木渣。
5、味道辛、辣、麻,但回甘,生津則更持久,更強烈。






一、奇楠的形成
1、熟結:沉香樹自體病變或受菌感染泌油,樹死後埋入土裏經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粹化出土者。
2、生結::沉香樹自體病變或受菌感染泌油,尚未入土前被人取出。
3、蟲漏:昆蟲以沉香木為巢,其分泌物與沉香油結合而成,具備奇楠香之特性者。
4、脫落:外力造成,如人為、野獸或其它自然因素等。






二、奇楠的三大用途
1、製藥:奇楠是最佳天然抗菌性藥材,可促進改善人體內臟功能及循環功能,主要理氣、止痛、通竅、提升免疫力,對心臟功能尤佳。知名<救心>就是含奇楠的心臟病良藥。
2、品香: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古時為日本皇室貴族的室內遊戲,並以茶、花、香三道待客為最尊敬禮。
3、香料: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薰香,奇楠為最重要香材。






三、奇楠的產地
1、越南:以芽莊附近林同、寧順、慶和三省交會山區之沉香產區為主,芽莊為集散地。依香味和外表,可分白棋、綠棋、紫棋、黃棋、紅棋和黑棋。
2、馬來西亞:分西馬和東馬產地。
3、高棉(柬埔寨):菩薩省為主要產區,統稱菩薩奇楠,業界又稱小奇楠。
4、印度尼西亞:以文萊、達拉干附近產地為主。






四、依據作用的奇楠分類
1、製藥:以奇楠為藥引,依重量、含油等級、外型、香味、產地論價。上好的奇楠絕對價格貴過黃金。
2、品香:價格以公克為單位,依等級、香味和產地等論價。
3、製香:以越南富森紅土和奇楠為主所放比例定價






因藥用和品香的奇楠等級價格太高,所以並不適合當製香原料。但因紅土奇楠其具備長期自然風化醞釀自成一格的高級香味,已為多數愛好奇楠香的高消費者肯定。






五、以古鑑今品論奇楠
目前市面相關奇楠傳聞,定義不下數十版本,由於奇楠稀少又價高,就有不法商人賣假造假,以手上之香木不辨真假,統稱奇楠。欲瞞消費者獲取暴利。今以古人陳讓對奇楠之定義,對照當前市面常見真品分級,希望對喜愛奇楠的同好有所幫助。






全世界最好的奇楠產地以越南芽莊為首。以下皆以越南奇楠(古稱伽南)為主論述:
<陳讓海外逸說>:”伽南與沈香並生”。沈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為難得;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黃;再次曰糖結,黃色是者也;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部分奇楠。沉香質地堅硬,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撚捏成丸亦屬上品。




(未完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下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