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懺雲老和尚開示:學佛多年,煩惱不減,原因何在? QA306 Wiki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懺雲老和尚開示:學佛多年,煩惱不減,原因何在? QA306 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懺雲老和尚開示:學佛多年,煩惱不減,原因何在?

我大學時代到蓮因寺參加齋戒學會,常常聽懺雲老和尚說,釋迦牟尼佛即將入涅槃時教導 阿難尊者四件很重要的事情:「波羅提木叉為師,經首當安如是等,惡性比丘用默擯,四念處觀好修行。」所以佛陀的遺囑交待我們佛弟子,要依四念處好好的修行,懺雲老和尚講解四念處說:「觀身不淨破色蘊,觀受是苦破受蘊,觀心無常破想蘊、行蘊,觀法無我破識蘊。」

楞嚴經說:「識陰若盡(超越了色受想行識五十陰魔),則汝現前諸根互用。從互用中,能入菩薩金剛乾慧。圓明精心,於中發化。如淨琉璃,內含寶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金剛十地,等覺圓明,入於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以上經文的意思是說,要超越五十陰魔才能進入菩薩的第一階位「乾慧地」,然後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十地,等覺,然後才能成佛。所以,依楞嚴經的高標準來說,我們都不能稱為菩薩,我們都還在五陰的魔境之中。而五陰
色、受、想、行、識 在楞嚴經中稱為五種妄想,色陰是「堅固妄想」,受陰是「虛明妄想」,想陰是「融通妄想」,行陰是「幽隱妄想」,識陰是「罔象虛無,顛倒妄想」。

阿含經則是說:「五陰是無常、是苦、是生滅法、是無我。」由此可知,不論是大乘佛教或是小乘佛教,修行佛法有一個相同的重點,那就是破除「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妄想,因為這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有一些人學佛多年,讀過的佛經很多,學過的法門也很多,可是卻往往修行不得力,無法有效減輕內心的煩惱,原因在哪裡呢?主要就是沒有抓到這修行的訣竅,五陰本是妄想,越修行越是執著美麗的色相、舒服的感受、觀念或理想、不斷的執著、強大的我,放不下,那就一定會煩惱越來越多,怪不得別人呀。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