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方逸華 vs 無線電視TVB女皇。邵氏影業邵逸夫傳奇故事 wiki

方逸華 vs 無線電視TVB女皇。邵氏影業邵逸夫傳奇故事 wiki - 亞馬遜論壇 Amazon Forum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方逸華 vs 無線電視TVB女皇。(邵逸夫傳奇故事)wiki

無線電視于1967年成立,邵逸夫爵士是創辦公司董事之一,他以無比的精力和視野帶領無線電視成為香港最大的電視臺,和世界中文電視行業中最有影響力的電視臺之一,而早在上世紀50年代末,他便和三位兄長創辦了邵氏影業,繼而稱霸電影天下達20年之久。

201417日早晨655分,娛樂圈大亨、無線電視掌門人邵逸夫爵士在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安祥的離世,享年107歲,聞之消息,世人為之扼腕。

都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為他心甘情願付出的女人,而邵逸夫是成功男人,他的一生充滿無比的傳奇,而他成功背後卻兩個願意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一個是她的結髮妻子黃美珍,一個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華,而今天一床情書要扒的便是和邵逸華爵士一樣人生充滿傳奇的方逸華。

方逸華出生在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原名李夢蘭,她的母親是老上海灘的“舞國紅星”方文霞,因此也叫方夢華或方逸華,她遺傳了母親的窈窕身姿和美妙歌喉,在母親的影響下也走上了演唱的道路,只要碰到別人唱過的一首名曲,她便會朗朗上口、腔圓字正,而且擅長英文歌曲。她在17歲時到東南亞的夜總會登臺,一曲甜潤嘹亮的《花月佳期》不知打動過多少意氣風發的男人,其中就有一個比她大24歲、當時以及日後都大名鼎鼎的男人--邵逸夫。

那是1952年的一天夜晚,邵逸夫來到邵氏戲院樓上的夜總會聽歌。剛開始的幾場表演看得他昏昏欲睡。正準備離去時,主持人說:“下面請紅遍南洋的女歌星方逸華小姐演唱。”聽了“方逸華”三個字,邵逸夫覺得相當耳熟,他揮手招來侍者問詢。侍者告訴他:這位方小姐是最近紅遍南洋的歌手,一曲《花月佳期》迷倒一片客人。邵逸夫這才恍然大悟,自己曾聽過她的唱片,因為十分喜歡她的歌聲,便讓侍者送上一大束鮮花。

演唱結束後,受邵逸夫之邀,方逸華換上一套素雅的旗袍,兩人來到一間清幽的酒樓,邊吃夜宵邊聊天。那一席長談,邵逸夫驚喜地發現方逸華不僅人長得美、歌唱得好,而且還頗有見識。於是,受到大老闆垂青的方逸華也順理成章搬到了香港,發展她的演唱事業。並以“妾室”名義與邵逸夫註冊。

一開始走的也是大亨捧女藝人的套路。在港島娛樂界“大佬”邵逸夫的資助下,方逸華陸續出過好幾張唱片,反響也還熱烈。在他的電視臺,她還擁有專屬於她自己的歌唱節目。這個時期,方逸華是鑽石唱片及百代公司的簽約歌星,她留下的《花月佳期》和《藍與黑》等作品至今仍然是黑膠唱片中的珍品。

當方逸華退出歌壇後,邵逸夫也只願方逸華當她專屬的女人,像一隻金絲雀,在僻靜的公寓裏等候他得空上來坐坐,奉上精心煲好的老火湯,再展露歌喉為他獨自歌唱。然而後來的劇情,沒有照邵逸夫擬就的劇本演下去。1969年,在她跟了他18年之後的某一天,她向他要求正式進入邵氏做一個普通職員。這正是方逸華的人生真正變得不一樣的轉捩點,也是她傳奇後半生的起點。

方逸華進入邵氏後,從採購部做起,四年後轉任製片,逐漸做遍公司的每個部分,攢足了資歷才進入高層。即使和邵逸夫的關係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幾十年來方逸華仍然被人叫作“方小姐”。長年來,方逸華堅持住在自己的屋子裏,沒有和邵逸夫“同居”。起先是小公寓,後來是靠海的大房子,平日兩人一起到電視城上班,周日方逸華才會驅車五分鐘到邵家,和“六叔”共進午餐,然後逗留三小時離去。

這何嘗不是方逸華的智慧和志氣?與其如履薄冰地看著如花美眷走馬燈般在丈夫面前繞了又繞,把自己變為妒婦和怨婦,不如讓自己成長為丈夫在事業上的智囊與得力助手,打造屬於自己的風光。兩人相識後的四十多年裏,方逸華能一直毫無怨言地伴隨在他的身邊,不外乎敬他為老師、老闆、朋友和知己,她十分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方逸華眼光獨到、辦事能力強,所以邵逸夫將公、私事都放心交代的,唯獨她一人。當年,邵逸夫起用李翰祥導演出《江山美人》,創下當時香港電影票房最高紀錄,並且囊括了第五屆亞洲電影節五項大獎,正是方逸華向邵逸夫推薦的李翰祥。

正當邵氏影業全盛之時,電影受到電視的挑戰和威脅。方逸華獨具慧眼,建議邵逸夫花一大筆錢去競投無線電視的經營權,結果一舉獲得了巨大成功。到了新世紀,方逸華又力主向特區政府投地,把全球最尖端的製作數碼設備和人才引進香港,打造亞洲數一數二的影視製作基地,連“香江才子“黃霑”都在報章上撰文誇“方逸華的遠見”。

2006年,香港媒體仿效美國權威雜誌也來打造香港娛樂圈權力榜。毫無懸念地,“六叔”邵逸夫居首位,方逸華是第二位,因為邵氏伉儷共同主理的無線電視TVB,是全港滲透力最強勁的傳媒。

20091019日,102歲高齡的TVB行政主席邵逸夫爵士宣佈201111日正式退休,而由他的妻子、TVB副主席方逸華接管TVB這個市值164億港元的電視王國。而被香港媒體評為“娛樂界最有權力的人”的方逸華其實早是TVB王國的實際“話事人”,如今不過是正式加冕為女皇而已,從此也開啟了TVB的方逸華時代。

如果說方逸華的前半生,像瓊瑤筆下《一顆紅豆》裏的故事,哀婉地述說——薄命憐卿甘做妾。也像《五億探長雷諾傳》裏,邱淑貞演雷諾失散10年的初戀情人,重逢後決定以妾室的身份跟隨他。她住在租住的平房裏,裁縫為她量著新衣,她靦腆地說,開叉會不會高了點?這時聽到廣播:香港政府正式廢除大清律例,廢除妾室制度...忽然一下子呆住。那一年的方逸華,又曾是什麼樣的表情?

因為眾所周知,早在半個世紀前的1952年,她便已經嫁了這個男人的,只是以“妾室”名義與邵逸夫註冊,以妾的身份做他背後的女人20年,直到1972年香港取消一個男人可娶一妻三妾的大清律例。其實,那個時候的方逸華早早選明了人生的方向。她不再是“薄命憐卿甘做妾”的小女人。她的後半生,翻雲覆雨,硬生生地把丈夫變做了老闆,用才幹來換取自己應得的財產份額。

作為邵氏兄弟公司以及無線電視這類造星工廠的掌門人,邵逸夫身邊時常有美豔、聰慧的女明星圍繞,著實讓世間男人豔羨。但六叔卻是長情之人,讓他覺得“有情有義”的女人只有他的髮妻黃美珍以及後來的方逸華。

第一位髮妻黃美珍年長邵逸夫五歲,本是邵的朋友之女友。兩人情投意合後幸得朋友成人之美,喜結連理,並誕下二子二女。這段婚姻維持了50年,直到1987年黃美珍85歲時於美國病逝。黃美珍病逝後,儘管邵逸夫和方逸華結婚在眾人眼中是遲早的事,但邵逸夫總是以“沒打算”來打發記者的追問。

10年之後,也就是199756日,邵逸夫和方逸華來到美國拉斯維加斯登記並舉行婚禮。90歲的新郎邵逸夫、62歲的新娘方逸華,俐落的短髮,臉上遠不是天命女人應有的雍容,而是掩不住的新嫁娘嬌羞--娛樂雜誌上是這樣形容這個大事件的。兩人的結婚令近半個世紀像電影一樣傳奇浪漫的愛情,終於有了圓滿的結局。

婚禮後有人問邵逸夫,兩人的婚事對方逸華來說是否一件好事?邵逸夫毫不含糊地高聲說:“當然是好事啦!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結婚不單帶來了正式的名分,也確定了方小姐日後的幸福。”

方逸華成為邵逸夫的正夫人後,曾被認為是她的人生巔峰。但是,當六叔宣佈回家頤養天年,六嬸獨掌TVB,人們才發現這個女人的故事,還遠遠沒有完,而她需要的並不是庇護,而是尊重和認同。她追求的不過是在高大橡樹旁邊長成挺立的木棉,或許就像資深傳媒人查小欣說的:“她對他傾慕、感激、欽佩,而不是依賴、乞寵。一個真正高尚的男人,最終會給她名分,因為門當戶對了。”

此外,六叔身邊的紅顏知己不少。雖然丈夫經常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方逸華對此卻落落大方。她表示六叔年紀大了,進出需要有人攙扶和照顧。即使是在香港無線電視TVB的台慶之夜,當一眾小生花旦的合照位置都會被媒體用頭版猜來猜去,當丈夫邵逸夫被年輕美貌的新晉港姐環繞著成為全場焦點,她總是那個在攝影師拍照時,默默示意美女們“要捉緊六叔的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