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怎樣用寬容化解因果? 三年改造「惡緣」的故事。story wiki Google Yahoo

怎樣用寬容化解因果? 三年改造「惡緣」的故事。story wiki - 中國佛教會BAROC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怎樣用寬容化解因果? 三年改造「惡緣」的故事。story wiki

一天傍晚,有個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遇上傾盆大雨。雨勢滂沱,看樣子短時間內不會停,和尚見不遠處有一座莊園,就想去借宿一晚,避避風雨。

莊園很大,守門的僕人見是個和尚敲門,問明來意後,冷冷地說:「我家老爺向來與僧道無緣,你最好另做打算。」

和尚懇求道:「雨這麼大,附近又沒有其他人家,還是請你行個方便。」

僕人說:「我不能擅自做主,要進去問問老爺的意思。」僕人入內請示,一會兒出來,說老爺不肯答應。

和尚只好請求在屋簷下暫歇一晚,可僕人依舊搖頭拒絕。

和尚無奈,便向僕人問明瞭莊園老爺的名字,然後冒著大雨,全身濕透奔回了寺廟。

三年後,莊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寺廟上香祈福,老爺便陪她一起出門。到了廟裏,老爺忽然看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就向一個小沙彌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沙彌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天他冒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為他寫了這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回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些善緣,並讓他早日離苦得樂。至於詳情,我也不是很清楚...。」

莊園老爺聽了這番話,當下了然,心中既慚愧又不安。後來,他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的功德主,香火供養終年不絕。

這是一個改造「惡緣」的故事。試問,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會不會這樣做呢?當別人不幫你、甚至傷害你,你還願不願意關心他,用三年時間為他念經加持呢?

所以,在大乘佛教中,對怨敵不但不能報怨,還要想辦法施恩於他。

正如安德魯.馬修斯所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