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之 弁言 (釋廣化法師 謹白) No.003 wiki 佛學教室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之 弁言 (釋廣化法師 謹白) No.003 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之
弁言 (釋廣化法師 謹白) No.003
解釋:  弁言(ㄅㄧㄢˋ) → 序文、前言。

本書一切準備就緒,將要印行之時,我去檢閱附印和預約名單,發現有很多的在家人訂閱此書,使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如佛所說的:持戒昇天堂,持戒生西方,持戒成佛道。在家人如此發心學戒,誠為可喜可賀。懼的是在家讀者讀過此書之後,以此書所說為標準,去衡量一切出家人,因為你不能和出家人時常在一聚,只是遇緣接近數日或數小時而已,你為你的業力所障,出家人的善處,你沒看見,儘看到一些缺點,於是在你看來,這個比丘不持戒,那個尼師不如法,因此你漸漸的退失道心,毀謗僧尼。退道失善根,謗僧墮地獄,是則可憂可懼。為了欲令本書讀者但得其益而不受殃,特於序文之後,正文之前,再加此段弁言,敬告出家和在家的讀者大眾。

解釋:
你為你的業力所障
→ 你的心眼被你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障礙住了

奉勸讀到本書的出家諸師,速即發心學戒持戒,應知現在居士們,研究戒律的日漸增加,出家人若不學戒持戒,何以消受供養,為人師表?又會令在家人瞧不起,令他犯慢僧之罪,於心何忍!況且佛說末劫若有五個持戒比丘,能令佛法住世。我們為了自尊自重,利己利人,及令佛法住世,報答佛恩,應當學戒持戒。

其次,希望在家的讀者大士,你的戒學縱然非常精通,戒行非常清淨,仍須尊重出家人。雖說沙彌十戒和八關齋戒,只多一戒,而中國的沙彌,極少持不執金錢戒者,則在家居士的八關齋戒,和出家沙彌所受持的戒條,平等平等,不多不少。出家沙彌若不受持過午不食戒者,反較在家的八戒居士少一戒,但是千萬不可輕慢此沙彌。須知道你的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的暫短戒,而沙彌戒是長年長月的長期戒。他沙彌出家以來,必定曾經持過午的,雖然有時為了病緣不持午(佛制沙彌這條戒,有病緣可開方便,如本書第九條所說。)而長期受持餘戒功德,遠勝於一日一夜的持八戒齋。

解釋:
反較在家的八戒居士少一戒
→ 反而比那些在家而受持八關齋戒的居士還少一戒。

何況出家功德不可思議,如出家功德經云:「毘羅羨那沙彌,以一日一夜出家故,滿二十劫不墮三惡道,以此善根,於六欲天中,七番往返受天福樂,最後於人道中,生富貴家,壯年已過,善根熟時,畏於生老病死苦故,出家持戒,成辟支佛,永超三界。」如經所說,出家一日一夜,就有如是功德,況長年出家者之功德何可思議?是故持清淨八關齋戒之居士,切不可輕慢未持過午之沙彌。諸經皆云:「沙彌雖小不可輕,王子雖小不可輕,龍子雖小不可輕,何以故?沙彌雖小能度人,王子雖小能殺人,龍子雖小能興雲雨,故不可以其小而輕之也。」沙彌尚不可輕,大比丘僧更不可輕。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教Buddha佛經Sutra佛學Buddhism佛網Buddhanet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